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团建工作 正文

团委:以“三突出、三到位”为抓手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为我校第二次党代会献礼

作者:时间:2024-01-25点击数:

团委:“三突出、三到位”为抓手

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为我校第二次党代会献礼 HYPERLINK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86241863090276622&wfr=spider&for=pc" \t"https://www.baidu.com/_blank"

根据团中央《关于召开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团员教育评议的通知》要求,为强化示范带动引领,打造全省高校领域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样板,近日,团省委在我校组织召开全省高校领域示范性专题组织生活会为开好这次组织生活会,团委工作中突出党建统领、思政引领、问题认领,抓细抓实理论学习、谈心谈话、对照检查等各项工作,做到精准指导到位、思想认识到位、查摆整改到位,确保会议开出高质量、取得好效果。委选取在各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警务信息系2023级网安五中队团支部,于1月4日召开了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准备充分,查摆问题深刻,相互批评坦诚,整改措施务实,达到了预期效果。主要特点和做法是:

突出党建统领,做到精准指导到位。落实落细“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建立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每一名校党委成员和处级干部联系一个团支部,成立指导组,靠上指导把关,实现联系点和指导组对所有支部全覆盖。校党委书记刘福宏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主动走进支部,与学生们开展常态化联系交流,了解支部建设情况,倾听学生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对专题组织生活会,给予全过程全方位精心指导、提出明确要求,会前与团员青年进行了深入谈心谈话。校党委委员、副院长贺曙敏全程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并作点评讲话,为严肃组织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

突出思政引领,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牢牢把握专题组织生活会目标任务,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学习载体,加强对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学生的心坎上,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打牢了思想基础。重点上好“四门课”一是“专题式”理论课。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教学,组织团员青年分专题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著作,深入开展交流讨论,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二是“案例式”微团课。聘请公安一线优秀民警、“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张保国,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所长、优秀毕业生杨文超等作为校外思政导师,结合公安实际工作开展案例教学,引导同学们校准人生航向,扣好从警的“第一颗扣子”。三是“沉浸式”现场课。创新开展“学习重要回信、弘扬英烈精神、熔铸忠诚警魂、践行学警担当”——我们都是收信人系列活动,在山东省人民公安英烈纪念园,邀请在读公安英烈子女进行现场教学,让支部团员青年通过沉浸式教育,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四是“参与式”体验课。邀请部分青年学生代表、入团积极分子列席专题组织生活会,通过亲身感悟、现场感受身边榜样和严肃的团内组织生活,进一步提高思想觉悟,端正入团动机,切实增强向团组织靠拢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突出问题认领,做到查摆整改到位。坚持把问题导向贯穿组织生活始终,推动问题真查真改、立行立改。一是会前谈心交心“真诚”。团支部书记、委员和团小组组长相互之间,团员之间坦诚相待地沟通思想,推心置腹地交换看法,在会前把批评意见谈开谈透,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前面,在谈心交心中增进了解、增深感情。二是会上查摆问题“深刻”。大家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学习、生活实际,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照检查不遮不掩、深入透彻,相互批评开诚布公、实事求是,见人见事见思想,达到了“红脸出汗”效果。三是会后改进提高“扎实”。对查摆的问题不足和相对集中的批评意见,对号入座、主动认领,落实“两清单一承诺”,团支部形成问题清单,对应制定整改措施清单;团员根据自身实际提交改进承诺书,并进行公布公示。对能够当下即改的,明确时限、立行立改;需长期坚持的,稳步推进,持续整改,确保组织生活会“后半篇文章”有疗效。

目前,各系团总支学习示范性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有效做法,各团支部按照相关要求全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并完成团员教育评议工作。下一步,我校团员和青年将已更加昂扬的姿态,推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为我校第二次党代会献礼。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警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