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创新创业 竞赛通告 正文

我校团委、创新创业学院组织《警察科创能力基础》讲座集中备课暨“双创”教育学期动员部署会

作者:时间:2023-08-28点击数:

8 月 28 日下午,为更好地推动“双创”工作,提升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深度培育学生队伍的整 体科创素养,建立健全我校“双创”导师队伍,我校团委、创新创业学院于文东校区线下教室和线 上腾讯会议方式组织《警察科创能力基础》讲座集中备课暨“双创”教育学期动员部署会。

我校二级教授尉永清进行授课指导,校团委书记张燕婷、团委副书记闫生洲、学校创新创业领 域相关教师参加本次活动。

尉永清指出,要提高该专业的教学成果,就要不断地 去创新,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创新是国家发展的 希望,创新能力是时代对大家的呼唤,不断培养和提高学 生的创新能力,让学生能够突破传统的思维方式,具有开 拓性、前瞻性的眼光和思维,善于联想,善于打破思维惯 性,善于从旧有事物中创造新的事物或观念。以求真的执 工作简报 2023 年 01 期 总第 1 期 2023 年 8 月 28 日 编辑:张燕婷 闫生洲 着、务实的行动在社会实践中有所发现、有所作为,只有这样,才能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 导师队伍建设,更好的发展“双创”工作。

授课后,王珂对本次“双创”学院创新课程进行了解读:本次课程将于 2023 年 9 月份正式开始, 面向学校 2022 级和 2023 级全体学生讲授。课程主要分为四个模块,分别是:创新创业教育概述、 科研能力素养提升、项目竞赛参与途径和警察创新能力培养。“双创”导师团队也将根据四大模块 分为基础素养培育组和专业素养培育组。

未来,山东警察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将通过导师团队的通力合作以及合理的教学课程安排努力将 我校的双创工作提升到更高水平,增强全体学生的创新意识,提升师生的竞赛参与度。最终通过以 赛促学、以赛促练的方式,提高我校学生参加各级各项比赛的综合成绩,使学生的科创素养能够全 面得到提升。

            尉永清教授在授课现场                 学校创新创业领域相关教师参加本次授课

                   “双创”教育学期动员部署会

我校数学建模社团指导教师孙志杰介绍了数学建模社团的运行体系与社团未来的发展规划:社团运行体系分为竞赛体系和培训体系。竞赛体系由校赛暨国赛选拔赛、日常培训、暑假集训、国赛、数学建模能力进阶提升和 美赛组成,培训体系由两阶段的比赛学习组成。他提出,要从竞赛后续研究、兴趣小组、校企合作和大创项目四 个方面继续促进社团“双创”发展。要继续完善竞赛成果,根据学生的研究特长,成立资金分析、图像、神经网 络等小组,对接校局企合作、教师研究项目、大创及自选课题研究,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挑 战杯及其他专项赛事。

我校刑事科学技术系副教授秦玉红分享经验。秦玉红老师曾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 项1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1项;指导学生获得科普展品创新大赛省级一等奖1项,省级二等奖 1项;指导学生获得第十七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省级二等奖1项、第十八届“挑战杯” 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省级三等奖1项;指导学生获得山东省第二届高校思政短视频大赛三等奖1项, 本人获得指导奖1项,指导参加全国文件检验技能大赛获得三等奖。她提出,要将创新创业竞赛与专业相结合, 突出公安特色,致力于解决专业中的痛点、难点和前沿问题,同时将创新理念、创新内容融入到日常教学授课过 程当中;社团之间、系部之间、校企之间加强合作,补足短板,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指导学生进行创新研究;要研 究各种创新比赛的时间、比赛要求、赛制、赛道等,做好基础研究,提前做好充分准备;指导教师做好项目的指导、监督和管理,给学生分配好任务后要及时检查,检查实验进度、让学生提交阶段性报告,保证项目的顺利完成。

我校网安社指导教师张璇分享经验。她指出,成功参赛需要各方面资源,协调各部门才能完成;参加竞赛必 须深入透彻研究比赛赛制和特点;指导老师可以帮助学生开拓思路,提高研究层次,把握方向,控制进度;选题 方向是要解决实际问题,从公安实战中挖掘问题,平时的积累很重要;起步阶段,向先进的学校,先进的老师学 习;作品需要打磨,精益求精,长期规划和准备;作品的成果需要证据,论文,软著,专利,实战效果,校企局 合作的效果。

              孙志杰分享经验感悟                       秦玉红分享经验感悟

              张璇分享经验感悟                     张燕婷总述概况,发出号召

                      我校师生在第十八届“挑战杯”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警察学院